新闻动态
News

北京房租年涨20% 高房租时代白领叫苦不迭

发布日期:2013-11-01 浏览量:974

北京市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,今年9月,北京居住价格环比持平,且涨幅趋缓,但同比上涨4.1%,住房租金上涨4.5%。国家统计局官方网站的数据同时显示,北京市房租价格从2009年3月起,连续52个月同比上涨。这些数字迅速引发了京城白领“首都房贵,居大不易”的感慨。 从四环内搬到五环外 26岁的周航(化名)是北京市知春路附近一家移动互联网公司的产品经理,2010年12月份,这个湖南小伙子从山东潍坊一所大学毕业后来到北京。当时,为避免与陌生人合租,他选择了和同事及同事的朋友在公司附近合租一套两居室。

周航回忆,那套房子所在的小区是2000年之后盖的,相对周边的老房子来说还算比较新,离地铁10号线步行10分钟,步行到公司也在10分钟左右。整套租下来价格是每月4500元,他住的次卧是每月1500元。 当时,刚入行的周航月薪5000余元,他觉得这个价格还可以接受。今年6月底,房子快要到期,周航给房东打电话要求续租时,房东的回答很直接:“现在周围的价格都上来了,两居比较旧的都是5000元了,我的也要涨到5000元。” 虽然涨幅在意料之中,但为节省租金,周航还是选择了搬离这里。这一次,他选择和刚来北京的大学同学合租,地点在五环外的清河,分摊下来每月房租1600元,但小区是2009年后建设,房子是房东2012年装修的,虽然装修得一般,就简单粉刷一下,用的也是较便宜的复合地板,有些简单的家具、家电,周航对此已经比较满意了。 如今,每天上班,周航要花40分钟乘坐地铁,然后花10分钟步行到达公司。天气好的时候,他选择骑自行车上班,耗时和坐地铁的时间差不多,也是30~40分钟。 “毕业的时候对房租没有概念,房租是最大的单项开支。”周航说,租金压力大,只能通过住得远一点来缓解。 周航的同事小王体会更为深刻,他与其他两人共同合租在中关村,由于小区临近中关村一重点小学,周边房价节节攀升,房租也水涨船高,年初时房东说月租金要从5000元涨到6000元,他觉得不堪重负,也毅然搬到了五环外。 据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的数据统计,2009年2月至2010年2月,北京租金均价2461元,同比上涨11.5%。2010年2月至2011年2月,租金均价2892元,同比上涨17.5%。进入2012年后,北京市租金涨幅再次加速,不少区域以20%的速度上涨。 对于眼下的居住环境,周航并不是十分满意。他说,他所在的小区旁边有一个新小区正在建设,就在他每天坐地铁的必经之路上,灰尘很多。他告诉记者,对于他在北京的租房开销,他在湖南老家的父母都差不多习惯了,但其在湖南生活的同学对此仍然很惊诧,“他们在长沙,1000多元可以在市中心租到装修很好的一居室。” 从今年起,周航开始去深圳和上海找工作。他说,他还是更适应南方的气候和生活方式,而且那两个城市的房租也没有北京高。 “终究还是会回南方,从来没有长期在北京的打算。”周航说道。

记者昨日在北京市统计局官网发现的一组数据,显示了今年北京房租的涨幅:今年1~7月,北京市丰台区城镇居民人均居住支出1175元,同比增长34.2%,在八大类消费中增速最快,拉动消费支出增长2.4个百分点。其中,包括租赁房房租、住房装潢服务、居住服务费在内的服务性消费增长78.1%,以水电燃料为主的商品性消费增长14.1%,居民的居住成本不断上涨。